“家人都沒有遺傳性白髮,怎麼我會突然長出這麼多白髮?”家住重慶市渝北區的白領程女士,最近突然發現頭上出現許多白髮,讓剛30歲出頭的她很苦惱。程女士來到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皮膚科就診後發現,導致白髮的“元兇”竟然是長期濕髮睡覺。

  說起白髮,程女士表示自己平時也有註意飲食和減壓,可對於白髮完全沒有改善作用。醫生經過仔細詢問和檢查發現,讓程女士“白髮”的原因竟是晚上濕髮睡覺。 “現在生了寶寶,下班回家都是圍著她轉,早上又得早起去上班,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。經常只能等到寶寶熟睡後才有時間洗頭,又害怕吹風機的聲音吵醒她,這一兩年我一般都是濕著頭髮睡著的。”程女士告訴醫生。

新橋醫院皮膚科王儒鵬教授告訴記者,程女士由於睡前洗頭不吹乾頭髮,毛髮一直處於“寒冷”狀態,類似“傷寒”的慢性消耗性疾病使毛球色素細胞不再生長發育,使它沒有能力失去分泌黑色素,進而阻礙黑色素顆粒形成,從而導致頭髮變白。

“有些患者長期受到甲狀腺功能亢進、肺結核、傷寒、惡性貧血等生理慢性消耗性疾病影響也能導致少量白髮。”王教授表示,雖然有些自然衰老所致白髮無法緩解,但是由於情緒或者慢性疾病所致的突發性白髮是可以變黑的,只要平時生活中多注意緩解壓力,並養成正確的起居飲食習慣,即可防止白髮繼續增多, 甚至“由白變黑”。

  王儒鵬教授表示,引起白髮的原因有很多,其中隨著年齡的增大,毛囊大量磨損而產生大量過氧化氫,這是致使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。因為過氧化氫阻礙了頭髮的天然色素——黑色素的正常合成。


  此外,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、植物油、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B6,或飲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銅、鈷、鐵也會導致頭髮由黑變白。還有就是心理 刺激可使供應毛髮營養的血管發生攣縮,繼而使頭髮根部的毛乳頭製造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。即使還能產生黑色素,但由於輸入渠道受阻,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 大量的白髮。

  據了解,除了老年性自然衰老後所致的白髮,而包括因遺傳因素或某些疾病所致的早年性白髮症。現代醫學認為,少年白主要是毛髮黑色素形成減少,由黑素細胞形成黑色素的功能減弱,酪氨酸酶的活動減低所致。

對於白髮的防治,王教授建議,可堅持在早晨起床後和臨睡前用食指與中指在頭皮上畫小圓圈,並揉搓頭皮:先從額經頭頂到後枕部,再從額部經兩側太陽穴到枕部。每次按摩1~2分鐘,每分鐘來回揉搓30~40次,以後逐漸增加到5~10分鐘。

“這種按摩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環,使毛乳頭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,促使毛球部的色素細胞營養得到改善,細胞活性增強,將有利於分泌黑色素和使頭髮變黑。”在飲食上,王教授建議,白髮患者可多攝入動物肝臟、蛋類、黑木耳、海帶、大豆、芝麻醬和蝦蟹類、硬果等含鐵元素和銅元素較多的食物。

 

 

更多迷你倉
arrow
arrow

    當代迷你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