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零下16度的天氣在戶外等人,多久能被凍成雕像?

據統計,我國有超過1億的變應性鼻炎(俗稱過敏性鼻炎)患者,這些人中有七成被當做感冒治療。

感冒簡直是一個大寫的冤,不知為過敏性鼻炎背了多少次鍋。其實,通過這幾個問題,就能簡單區別它們。

第一問:發熱嗎?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集中在鼻部,如鼻癢、鼻塞、打噴嚏、流鼻涕,而普通感冒除了上述症狀,還會表現出咽乾、咽痛、咳嗽、發熱等。

流行性感冒的發熱、肌肉酸痛、四肢無力等全身症狀更明顯。如果發熱明顯,基本不會是過敏性鼻炎。

第二問:傳染嗎?流行性感冒具有較強的傳染性,多為群發,如家庭、學校、單位等。

過敏性鼻炎不傳染,但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患過敏性疾病,包括過敏性鼻炎、哮喘、皮膚過敏、藥物過敏等過敏史,患過敏性鼻炎的可能性更大。

第三問:打噴嚏的次數多嗎?感冒的打噴嚏、流鼻涕等鼻部症狀往往是持續性的,會連續幾天,隨著對感冒病情的控制,症狀逐步減輕,最後緩解。

而過敏性鼻炎發作呈陣發性,一天中可能僅發作一次或數次,以清晨或受異味等刺激後更為明顯,發作時可以連打好幾個甚至十幾個噴嚏,威力驚人,但是發作後和常人無異。

我也是一名資深的過敏性鼻炎患者。有次我跟別人吵架,突然連打了七八個噴嚏,由於內力深厚,把對方的臉都吹歪了。而且打完噴嚏馬上恢復,趁對方沒反應過來,一舉吵贏了。

第四問:反復發作嗎?感冒病程較短,通常1~2週就能痊癒。而過敏性鼻炎則病程較長,常年反復發作。

如果通過這些症狀仍不能區分,最好到醫院就診,請醫生結合具體情況判斷。

幫鄰居妹子清理房間的紙巾山時,她問我:“鼻炎不是春天容易犯嗎?為什麼冬天也這麼重?”

估計很多人和她一樣,以為鼻炎是“春季病”。其實,鼻炎比我們想像的要勤快的多,在冬季,鼻炎很很容易發作。

冬季天氣變冷,空氣又冷又乾,這時鼻子必須加倍工作,才能使吸入的空氣變得溫暖、潮濕,以免被冷空氣傷害。

於是,鼻黏膜的血液加速流動、增加分泌,因此天氣寒冷時,原本敏感體質的患者特別容易發作鼻炎。

妙招!

鹽水洗鼻,能緩解過敏性鼻炎。沖洗鼻腔應選用生理性鹽水(濃度為0.9%),建議採用專門的鼻腔清洗器和配套的清洗鹽。

具體做法是:清洗雙手,將適量煮沸過的自來水、蒸餾水或無菌水加入洗鼻器,再按照比例加入鹽;蓋好瓶蓋後,將瓶蓋上的鼻塞器堵住一側鼻孔,身體略向前傾;用嘴呼吸,擠壓洗瓶即可。

清洗時注意:1.清洗前先擤鼻涕;2.水溫要與體溫相當,不要直接用自來水;3.沖洗鼻腔時,水不要從嘴裡吐出來,一次用一整瓶鹽水,每個鼻孔半瓶。

此外,防治過敏性鼻炎,中醫也有幾個好方法。

針灸。建議在耳鼻喉科確定鼻炎類型後,通過針灸療法改善症狀。

針灸時所取的穴位多分佈在鼻部周圍和四肢,通常隔日針灸1次,每次20~30分鐘。治療的療程視鼻炎的具體類型而有所差異,急性鼻炎約為3次,其他類型的鼻炎需要10次左右。

蒼耳子煮水。時候到郊外或農村時,您的衣服可能被“刺球”掛住過。這種“刺球”其實是蒼耳子的果實,在臨床上常與其他藥物組方治療鼻炎。對冷空氣過敏,天氣變冷就噴嚏不止的人,就可以遵醫囑用蒼耳子。

經醫生診斷,明確病情后,可諮詢醫生後,取3~6克蒼耳子放在水中,煮20分鐘左右後飲用,每天2次。

如果是兒童使用,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減量。也可外用,用棉籤蘸上煮過的蒼耳子水,塗鼻腔,每日3次,可以緩減鼻塞、頭痛等症狀。

需注意的是,蒼耳子有一定的毒性,不可長期大量使用,臨床上每次的用量一般控制在10克以內,一次服用超過30克,有可能會出現中毒症狀。如果需要長期使用,應先諮詢中醫師或藥師。

此外,合理飲食和鍛煉,注意休息也是預防過敏性鼻炎必不可少的。

平時用緩解鼻塞的滴鼻劑的病友們,一定要遵醫囑調整使用頻次和時間,不要隨意停藥,一般每天三次,療程不超過一周,否則亂用滴鼻劑可能引起藥物性鼻炎。

希望你們被鼻炎折磨得“痛哭流涕”時,會想起我和這篇文章。更希望你們的鼻炎能快快好轉。

 

 

更多迷你倉

arrow
arrow

    當代迷你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