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強寒潮效應下,昨凌晨有逾千「追霜族」蜂擁到大帽山觀霜雪,但樂極生悲,在攝氏接近零下六度低溫下,冰封路面變「溜冰場」,逾百人因低溫不適及滑倒受傷,包括一名警員,警方及消防員面對大量傷者,以及前所未見的惡劣環境及天氣,須動員三百人封山十六小時營救,其間救出一百一十一人,有四十五人須送院;另飛鵝山亦有百多名觀雪客一度被困,幸俱脫險。
千人湧大帽山及飛鵝山賞雪塞爆山頭,嚴寒下共二百多人被困,逾百人不適及受傷。在大帽山獲救一百一十一人,大部分因低溫症不適包括越野長跑手,當中四十五男女須送三所醫院,其中一名三十三歲男子一度危殆,後轉為穩定,其餘各人經護理後無礙。
  千人逼爆兩山山頂
消防處助理處長邱偉強晚上指出,至深夜十一時,山上僅有七人包括四名跑手,由消防員陪同下山。他形容,天氣劇變是消防前所未見,但強調消防有足夠裝備應付,並指今日會再次上山,了解是否再有人被困。
昨凌晨開始,陸續有市民前往大帽山頂賞雪,車輛與人群川流不息,以致車龍排至山腳,高峰期估計有逾千人,部分人明顯禦寒衣物不足。清晨六時五十分,山頂溫度一度低至零下五點六度,遍山結冰包括車輛,部分人難抵嚴寒下山。
清晨五時三十分,消防接獲兩男女不適報告,整條大帽山路已鋪上薄薄的冰雪,陸續有多名市民因低溫及被困求助,另不少人於濕滑路面跣倒受傷,加上仍有不少市民前來登山,上午十時半,警方將上山路段封鎖。
  300消警營救16句鐘
消防處接獲首宗求助後,礙於路面鋪滿冰雪,救援車輛只能停在山腳,直至下午五時許,消防員要步行上山展開救援,其中四十五人獲救送院,其餘求助者一直未能下山,加上救援人員亦出現跌倒情況。
消防新界北署理分區指揮官黃嘉榮表示,處方在接獲不少求助個案後,轉為大量傷者處理,派出三十一部消防車、二十一輛救護車及一百九十一名消防員參與救援,政府飛行服務隊、醫療輔助隊、聖約翰救傷隊及民安隊亦同時參與。
黃指出,救援行動遇上不少困難,除傷者人數眾多,嚴寒天氣令主要路面結冰濕滑,消防要步行兩至三公里才能登山,兵分兩隊上雷達站協助傷者及被困人士落山,同時在山上架設安全點,為低溫者提供暖包與保暖氈,當事主體溫回復正常水平,才護送落山。
對於被批評裝備不足,黃嘉榮沒正面回應,但強調消防車有雪抓等額外裝備應付拯救工作,包括派出特別搜救隊和高角度拯救專隊,只是一般救援車輛未能去到最前綫,而要徒步到現場增加困難。
荃灣警區副指揮官單志成稱,警方協助救援與封鎖現場,他們有基本裝置包括行山杖與暖包。
他續稱,如天氣情況許可會重開大帽山道路,警方不排除因應現場環境再次繼續封路。
另外,昨中午十二時半,有市民於飛鵝山觀雪亦被困,警方與消防封鎖飛鵝山路,估計一百三十人困於嚴寒山頭,消防將糧食、水及毛氈物資運上山,其間有市民駕車擬上山,因路面結冰跣胎被困,消防向地面射水融冰,至傍晚五時許,求助市民各自離去。



更多迷你倉

arrow
arrow

    當代迷你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