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多彩嵩山,紅葉情濃”,金秋季節,秋風送爽, 霜降前後,是嵩山觀賞紅葉的最好時候,此時的嵩山,漫山紅遍,層林盡染,美不勝收……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特徵形成了以黃櫨為主的大片紅葉林帶,觀賞面積達20多平方公里的紅葉區,是中原地區最大的紅葉林帶,也是中原地區紅葉的最佳觀賞地,這裡的紅葉品種豐富,色彩鮮豔,被稱為中原第一紅,中原最美紅葉。

行程路線1天
金風送爽登高時 秋染中岳似錦霞
柏峪村—五花坪> 五花坪——達摩洞> 老十八盤山路——返程

柏峪村—五花坪
金秋十月,中嶽嵩山紅葉漫山,層林盡染,約上一些好友,一起去嵩山五花坪和達摩洞觀賞嵩山紅葉。我們這一天走的線路與正常線路反向,是:“柏峪村—雞鳴山——五花坪——紅嶺——達摩洞——老十八盤山路”。

9點20分左右我們抵達柏峪村,沿著村民們耕田的小路開始爬山,山路兩旁散落著稀稀拉拉的灌木黃櫨,葉子已經變紅了,越往裡走越往山上,紅葉愈多,紅葉愈紅。此後的幾個小時裡幾乎一直行走在紅葉鋪滿山經、紅葉點綴的紅色長廊裡。太陽從東南的山峰頂照射過來,逆光下的紅葉紅得更加透亮,更加迷人。

從柏峪村到五花坪這一段山路比較平緩,也沒有危險,基本是走在山腰或者山脊,沒有面臨一邊是山體一邊是懸崖峭壁萬丈深淵的膽戰心驚。一個小時後的10點30分,到達五花坪。這里為什麼叫五花坪,還沒有找到最有權威的資料,我想按照地名的命名規則,這裡可能與地貌地形有關吧。

穿過濃密的、紅透了葉子的黃櫨灌木叢後,是一處面積有籃球場那麼大的開闊地帶,裸露著粉色的花崗岩或者石英岩,這種岩石的紋理看上去有些像豬的五花肉那種形狀與顏色,故而得名吧。

這裡稱“坪”而不平,是斜向西北的一個比較平緩的斜坡,向北是紅嶺,紅嶺背後是達摩洞所在的五乳峰,西是來時走多的山麓和少室山的餘脈,東是與太室山相對的開闊地帶,有名的“少林寺”就坐落其間。

五花坪由於與四周的山峰相比地勢還比較低,加之高大的樹木的遮擋視線,我沒有看見南邊的少室山,半個小時後正北走時,驀然回首,一座斜向北延伸而去的山體像似在頭頂時,我還疑問:“這是那座山峰啊?”在半個小時後,當可以清晰地看對黛眉的太室山時,我一下子明白了:“這是少室山啊。”。

傳說太室山和少室山是姊妹倆,都是大禹的妻子,老大塗山氏,生子啟於東峰,故稱嵩山東峰為太室山。妹妹居住在西峰,故稱嵩山西峰為“少室山”。

我們在這裡拍照、加餐、休息、拍合影照。

【貼士】
嵩山紅葉觀賞最佳時間:每年10月中旬——11月中旬。

嵩山紅葉遊覽線路:
A 自三皇寨遊覽線路:
三皇寨停車場——好漢坡——南天門——三皇禪院——少林吊橋——懸空棧道——梯子溝——少林索道下站口紅葉區——塔林——少林寺常住院——觀看武術表演。

B 自少林景區遊覽線路:
少林景區遊客中心——武術表演——少林寺常住院——塔林——少林索道下站口紅葉區入口——西山紅葉區最佳觀賞地——原路下山返回。


五花坪——達摩洞
在五花坪逗留大約20分鐘左右,向達摩洞的五乳峰走去。這是一段平緩而彎曲的小道,小道兩邊是黃櫨和其他雜樹,這裡的黃櫨葉子比較大,絕大多數已經變得暗紅了,有極個別的黃櫨是深黃色葉子,顯得格外醒目。黃櫨的上部交叉在一起,形成了一個紅色的長廊,茂密處幾乎不見天日。

從這裡到達紅嶺大約要1個小時,11點50分左右到達紅岭峰前。在這裡回望南側正處在太陽逆光裡的少室山,大禹的二夫人像剛出嫁時那樣含羞得不肯解開黛色的面紗。紅嶺不是很高,也不險峻更不陡峭。翻越紅嶺大約要50分鐘左右。

翻越過紅嶺後,要穿越一個山峰,這是達摩洞五乳峰南側的一個小山峰,山峰不高,卻很陡峭,攀登有些難度,用驢友們的術語說是:“小穿越。 ”在這裡已經可以看到太室山的全景和它到少室山之間的景物了,太陽也轉了過來把太室山和它眼前的景物照得更加清晰一些,少室山仍在逆光裡含羞著。

用了大約20分鐘左右的時間就攀登上了山頂,山頂是一塊面積不大的平地,本身沒有精緻,但站在這裡可以清晰地看見對面達摩坐像的背面了。此時是13點12分,達摩洞五乳峰頂近在咫尺,20分鐘後就到了。

五乳峰頂建造了一個五角挑簷小亭子,本來應該眺望四周的,但被經營佛器和茶水的小商販佔據了西部三分之一的位置,因而就不能俯視遠眺西邊的美景了。她們坐在這裡休息,吃午餐。我則環顧四周拍照。

此刻的太陽光把太室山照耀的更清晰,它到少室山的距離有十公里之遙遠。之間的景物更加清晰、河流、湖泊、公路、人家、山林、點綴其間,尤其是可以清楚的俯瞰少林寺的整個寺院。達摩就是坐著這裡矚目著太室山和少室山,俯覽著少林寺。他的坐像下邊就是它面壁九年的達摩洞。

我沿著左側的小路下行5、6分鐘左右,13點57分到達達摩洞。這是一個在山體上自然形成的山洞。洞口是銘牌上介紹:“達摩洞是嵩山少室山五乳峰中峰上部的一個天然石洞,深約七米,寬約三米。相傳公元527至公元536年禪宗初祖菩提達摩曾在此面壁九年,首傳禪宗。因此後人亦稱之為“初祖九年默玄處”、“達摩洞”或“達摩面壁洞”。達摩洞前的石坊為明代萬曆年間所建造。
達摩洞內供奉著達摩的塑像,像前擺著香爐和貢品,香爐裡的香火不多不大,可能是因為來這裡的人不多吧,也許是因為那些信男善女們多去寺院燒香拜佛,很少能走到這裡。沒有幾個人能像達摩這樣的意志和境界的。

達摩所創立的禪宗是佛教的流派之一。禪宗的核心思想為:“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;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”。自達摩在中國傳禪宗後,先後有五代傳人大力弘揚,二祖慧可,三祖僧璨、四祖道信、五祖弘忍、六祖慧能都是中國人。佛教史上稱“一葉五花”。禪宗一時成為中國佛教最大宗門,世人尊達摩為中國禪宗初祖,尊少林寺為中國禪宗祖庭。禪宗對後世影響很大,如“面壁九年”一詞。面壁也是一種功力,傳說達摩面壁的身影竟然印在了石壁上,少林寺裡的一座石碑就叫達摩碑,上面有達摩面壁的身影。
站在腳下這少室山的五乳峰的中峰之巔、達摩洞之上,可以舉目遠眺對面的十公里之遙的太室山,可以俯瞰山下的少林寺,可以看到山下的一切一切,大有“一覽眾山小”的氣概。可惜,出生地裡這裡不遠的杜甫這句名詩名句所描繪的不是這裡的太室山、少室山,而是東岳泰山。

我這算是第三次專門專意地來大山里賞紅葉了吧。第一次是三十年前在北京實習的閒暇之時,和同學們去香山看紅葉。香山的紅葉色彩斑斕,層林盡染,透射著秋色特有的韻味,這算是初識紅葉的第一層次形似的感覺吧。第二次是在三十年後的前不久在太行山腹地的生溝村看紅葉。看紅葉如火如荼,流丹溢彩,似雲霞繚繞,隨秋風蹁躚起舞,婀娜多姿的倩影。眼睛裡似乎看到了以為紅顏佳人,是第二層次的神似吧。

這一次,站在嵩山少室山的五乳峰之巔看紅葉,品味著“落紅不是無物,化作泥更護花”的悲壯與灑脫和“雖九死其未悔”的執著精神。打破了“秋風秋雨愁煞人”的悲愴和“ 醉貌如霜葉,雖紅不是春。”的悲傷,感悟“自古逢秋悲寂寥,我言秋日勝春朝。晴空一鶴排雲上,便引詩情到碧霄”的積極向上的精神。這算是第三層次的感悟境界吧。有一點“面壁九年”的悟性吧。

【貼士】
嵩山少林景區門票:100元/人。門票包含少林寺常住院、塔林、達摩洞、二祖庵、初祖庵、三皇寨、武術表演。

三皇寨索道往返:60元/人。

餐飲:景區內物價較高,一瓶水售價5元,建議自帶。如果有需要也可到景區內的服務中心就餐。少林景區一日就可以遊玩,不需要住宿。如果需要住宿可以到登封市區入店解決。
深度閱讀
 天藍1964
天藍1964閱讀原文
一年又一年嵩山還在,但一撥又一撥的新老驢友有增無減;紅葉還是那片紅葉,但山路明顯寬了許多,垃圾隨處可見,驢友的隊伍壯大到不敢想像,整個五乳峰漫山遍野全是驢!本來想讓讓,讓大隊伍先走,我們隨後,結果讓了一隊,後邊又來兩隊,無奈加焦躁我們四人隨著人流在崎嶇的山路上盤旋,再往後看長長的隊伍連綿不斷,這樣熱鬧的景像一直持續到下午兩三點。
老十八盤山路——返程
14點50分左右開始下山,這一路是舒緩的山脊,放眼望去,漫山遍野的黃櫨給道道山梁披上了艷麗的盛裝。

在領隊的帶領下,我們走老十八盤完成最後一段路程,40分鐘後的16點20分左右,抵達國道,等候20多分鐘,大巴車開了過來,16點30分左右迎著夕陽踏上歸程。

儘管比較勞累,但辛苦非常值得,這一路,我不僅領略到了被譽為“中原最美紅葉”的嵩山,還感悟到了達摩的禪宗精神!

【貼士】
交通:

新鄭機場——少林寺:
方法1:新鄭機場乘坐出租車可直達少林寺,全程2小時左右。
方法2:新鄭機場乘大巴到鄭州長途客運中心站(15元左右),轉乘鄭州到登封大巴到達登封客運西站(28元左右),到達後站內轉乘登封至少林寺中巴車(3.5元)全程3小時左右。

鄭州火車站——少林寺:
從鄭州火車站乘鄭州至登封大巴,到達登封客運西站(28元左右),到站後站內轉乘登封至少林寺中巴車(3.5元),全程2小時30左右。

周邊自駕車:
A 自鄭州市出發,經鄭少洛高速至登封西下高速,向北13公里即可到達少林景區,用時90分鐘左右。
B 自洛陽市出發,經鄭少洛高速至登封西下高速,向北13公里即可到達少林景區,用時90分鐘左右。
C 自開封市出發,經鄭開大道轉中州大道上機場高速,走鄭州西南繞城上鄭少高速至登封西下高速,向北13公里即可到達,用時120分鐘左右。

周邊知名景點:
洛陽龍門石窟 約70公里
焦作雲台山 約180公里
清明上河園 約120公里

特色小吃:
登封芝麻澆蓋燒餅、潁陽牛舌頭鍋盔、少林寺素餅、少林寺八寶酥、嵩山芥絲、漿麵條。





更多迷你倉

arrow
arrow

    當代迷你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