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家裡裝修快一年了,甲醛還超標2倍多。從今年12月起,深圳市消委會開展“深圳市家庭裝修污染專項調查”活動,免費為全市120戶住戶家庭空氣質量“體檢”,首期家裝室內空氣專項調查測試結果暴露不少問題, 16家住戶就有6家住戶測出TVOC(室內有機氣態物質)、甲醛超標。家庭裝修污染有多大?污染源頭在哪裡?市消委會將繼續組織專家入戶檢測,並進一步公佈檢測結果。
  5家住戶TVOC超標
為調查和了解深圳市家庭裝修環境污染的真實情況,從今年12月起,深圳市消委會面向全市開展家庭免費檢測室內空氣質量,首期檢測的16家住戶中,有5家TVOC和1家甲醛超標。
劉小姐在龍崗區購買了一套87平方米新房,今年11月15日裝修完工。她表示家人並未感到不適,就是廚房的裝修氣味比較明顯,但檢測報告結果顯示,其家中廚房TVOC超標3倍多。
在家裝室內空氣專項調查測試結果專家研討會上,市消委會邀請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、建築科學研究機構、消費者代表等進行研討。專家吳海濤指出,劉小姐家廚房TVOC含量超標,其中苯、甲醛等有毒物質含量較低,有可能是由於通風不好導致室內的TVOC氣體難以釋放揮發,應該加強通風。另外,一些住戶家中使用的木質家具較多,家具的塗漆可能會引發TVOC含量上升。
  入住快一年甲醛仍超標
家住龍崗區香林世紀華府的溫先生表示,今年1月入住新家,至今仍能感覺得到新裝修的房屋有輕微難聞、刺鼻的氣味,但並未有身體不適。檢測報告顯示,入住快滿一年不僅TVOC超標,甲醛還超標2倍多。專家指出,甲醛的釋放速度慢,裝修完工時間長不代表有毒氣體會完全揮發,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。
記者發現,6戶檢測出TVOC、甲醛超標的住戶中,大多數住戶都未聞到難聞的裝修氣味。對此,專家指出,不能僅靠嗅覺來判斷房屋裝修後空氣是否達標,建議消費者通過第三方權威機構進行檢測。另外,檢測出TVOC超標也無須驚慌,TVOC的來源有多種,裝修塗料、食物、櫃子以及塑料製品等都會揮發TVOC氣體,這些氣體有有毒和無毒兩種苯、二甲苯這些有害氣體才會對人類健康構成危害。

接下來,深圳市消委會將繼續進入市民家中進行室內空氣質量檢測,檢測項目包含甲醛、苯、TVOC,通過對入戶家裝空氣質量檢測,公佈一批質量不合格的家裝企業和產品,加強對家裝市場的社會監督,為消費者家庭裝修提供消費指南。



更多迷你倉

arrow
arrow

    當代迷你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