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果是寶寶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類型,冬季天氣乾燥,市面上的水果滿目琳瑯,價格不一媽媽該如何給寶貝挑選呢?

  冬季水果首推梨

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選,它含蘋果酸、檸檬酸、葡萄糖、果糖、鈣、磷、鐵及多種維生素,有潤喉生津、潤肺止咳、滋養腸胃等功能,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。尤其能緩解肺熱咳嗽、小兒風熱、咽乾喉痛、大便燥結等症。同時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,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。

  推薦:清甜梨粥

材料:梨10個、粳米100克、冰糖。

  製作方法:

  1、首先將刺梨洗淨搗爛留汁。

  2、然後把粳米洗淨。

3、接著把粳米與刺梨一同放進鍋中煮成粥。

4、最後加入冰糖,等冰糖融化後即可。

冬季要多吃生津止渴、潤喉去燥的水果

冬季應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止渴、潤喉去燥作用的水果。除了梨之外,這些水果也可以考慮:


  1.橙子

橙子含豐富的維生素C、鈣、磷、鉀、胡蘿蔔素、檸檬酸等,具有生津止渴、行氣化痰,健脾溫胃,解油膩、消積食,清腸通便等作用。


  2.蘋果

蘋果富含醣類和鉀鹽,具有生津止渴、潤肺健脾、養心益氣等功效,能促進胃腸蠕動,助消化,並能保持血糖的穩定。


  3.柚子

柚子不僅能理氣化痰、潤肺通便,還富含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胡蘿蔔素、維生素C、鉀、鈣、磷等營養成分,有助於人體保健和疾病預防。柚子中含有的柚皮苷,能使血液黏稠度降低。

  水果應該安排在兩餐之間來吃

有的媽媽喜歡從早餐開始,就在餐桌上擺放一些水果,以供寶寶在餐前或餐後食用。然而,寶寶的胃容量還比較小,如果在餐前食用,就會影響正餐的營養素的攝入,加上水果中有不少單醣物質,極易被小腸吸收,若堵在胃中,就很容易形成脹氣,以至於引起便秘。因此媽媽應把食用水果的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,或是午睡後,這樣可讓寶寶把水果當做點心吃。


更多迷你倉

arrow
arrow

    當代迷你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